台灣人平均壽命

我想大家都知道,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年年增加,

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平均壽命是怎麼算的呢???


我猜想,大部份的人和以前的我一樣,認為是全部人的歲數加起來除人數,


但是實際上記算的方式是65歲以上老人的平圴歲數。

所以我們看到的是數字和我們認知上是有很大的差距,

也就是說,如果你要活到現在的平均78歲,第一個門檻就是先活到65歲。

但是這個數字也是有失真的地方,我假設一個很爛的狀況,

有一天65歲以上,80歲以下的老人都忽然往生了,

當年度的平均壽命是80歲起跳。


現在有一堆人在煩惱退休後的生活,我想講的是,

先看看能不能過第一個門檻活到65歲吧。


人類的身體可以用多久???

中國古代文獻所推算的人的自然年齡在一○○~一二○歲之間,

與現代科學的測算,大致相符。都證實人類的自然壽命能夠活到一○○至一五○歲之間。

我們就取120歲好了,這個數字好記。


那假設身體可以用120歲,為啥平均只活到78歲??

主要的原因,是受了多種因素的影響:諸如先天遺傳,自然環境、政治制度、

社會習俗、文化教育、天災人禍、疾病、意外事故,以及個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等,

有極大的關係,但是,最重要的原因,還是大多數人缺乏養生保健的知識,

尤其是沈緬於物慾的「享受」,採用自認為「享受人生」的慢性自殺,縮短自己的生命,

其犖犖大者,如:

1.貪婪成性,在功利主義與權力慾的驅使下,經常不擇手段的追求權勢與財富,事事攻於心

機,排斥異己,以權謀私,以致整天承受精神與肉體的壓力,危及健康,縮短壽命。


2.醇酒婦人,沈迷聲色,耽於逸樂,追求感官與物慾的享受,自我戕賊。


3.應酬頻繁,酒肉徵逐,每天暴飲暴,攝取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,吃太多的化學加工食品,

身體超重,營養過剩,導致各種成人慢性病。

4.大量的抽煙、酗酒、飲用過多咖啡等刺激性飲料,甚至濫用藥物與毒品,麻醉自己,自掘墳墓。

 
5.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,造成空氣、水源等各種污染,讓自己生活在各種危害健康的環境中,尚不

自覺。


還有一件是睡眠的品質,現在的人都很晚睡,有一點大家都知道的事情

就是日夜顛倒的傷身體吧,但是你以為晚上12點、1點睡就不傷身體????


晚上9點到11點是三焦經修復時間,11點到1點是膽經,1點到3點是肝經。

晚上11時至3時行的是膽經及肝經。若該段時間不休息,肝火便會上升,

以致頭痛充血、感到不適。同時肝氣上升,影響脾胃,因而感到胃痛。


以陰陽五行來解釋,肝屬木,脾屬土,木剋土,因此肝若不適,胃脾亦有問題。

胃在不行了就是 土剋水。水主腎、 膀胱 。

ㄜ~~扯遠了,呵

身體自已顧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king03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