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一下陳勗修師兄的Background,真的是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,值得學習。

這二個星期來 跟勗修師兄聊天 得到了許多人生的智慧

上天對我真的很好 在我低潮時 有這麼多人出現在我身邊 很有緣

如果我沒發生這些事 我想我真的體悟不到這些人生道理 哈

感恩

==========




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--月刊415期「慈警故事」
http://taipei.tzuchi.org.tw/

「玩命」到「賣命」

◎撰文/黃鵬宇

警界生涯二十六年,曾經出生入死,
也曾在吃喝、賭博中虛擲生命,
過的是「玩命」生涯;
而今,他要「出賣」自己的生命……

「我這條命,(慈濟)就拿去用吧!」乍聽陳勗修說出這句話,如果沒有
弄清楚緣由,著實會令人嚇出一身冷汗。
民國六十三年起加入警界服務的陳勗修,走過鬼門關十三回,甚至在「一
清專案」中曾因辦案壓力過大,險些舉槍自盡。回首警界生涯來時路,他
不禁深深吐出兩個字:「玩命!」
除了因工作任務出生入死的玩命生活外,過去沉迷於吃喝、賭博,誤以為
能夠紓解工作壓力,這種「虛擲生命」的日子,也是另一種玩命。
如今又是什麼樣的原因,讓他發願「出賣」自己的生命,真正做一個善盡
生命良能的人民保母?

除非「他」到我家來

早在民國七十三年,陳勗修的親戚兼鄰居──慈濟委員鄭聖芬,就曾對他
介紹花蓮有位很慈悲的師父,為了蓋醫院需要很多人一起來幫忙。
「我生病又不會跑到花蓮去看病,在花蓮蓋醫院跟我有關係嗎?」雖然心
裏這麼想,他還是為家裏每個人捐了三百元。
民國八十年初,陳勗修抱著懷疑的態度跟著鄭聖芬來到花蓮靜思精舍參訪
,還與證嚴上人共進餐,他發現上人用餐的坐姿尤較自己軍中時的姿勢還
勝三分,讓他印象極深。「除非上人到我家來,我才肯皈依他。」在返回
台北的路上,陳勗修這麼想著。
同年四月,鄭聖芬的公公往生,陳勗修前往協助處理後事;適巧證嚴上人
行腳至台北,來到鄭聖芬家中探視。即使刻意以買飲料為由欲閃躲上人,
不料正當陳勗修開門準備外出,竟與上人打了照面,剎那間陳勗修不自覺
地跪了下去,想起自己那句「來我家才皈依」的話,「難道真的註定要我
皈依證嚴上人、加入慈濟?」
經過這次殊勝因緣,陳勗修對慈濟不再抱持質疑、走馬看花的心態;再度
參訪花蓮,果然有全新的深刻感受。像是參觀慈濟醫院大捨堂,他認為這
才是自己未來真正的歸屬;而看見擺放大體的平台,也輕鬆地表示:「這
將是我未來要躺的床!」

事業、志業合一

民國八十二年投身慈濟後不久,陳勗修曾中途退出慈誠培訓;直到五年後
遇見慈濟委員翁千惠,才又再度開啟慈濟之路。
當時翁千惠拜訪台北市警局,遇上調職到這裏擔任「謝老師」的陳勗修,
兩人就環保議題交換意見,翁千惠極力邀他加入慈警會環保志工。
除了相當認同翁千惠所提的環保觀念,也為增進與各分駐所員警互動的機
會,陳勗修於是加入每週一到中山分局做資源回收的行列。
一年多來,陳勗修除了利用做資源回收機會,跟員警互動,也與慈警會成
員合作,帶動不少警察一起投入環保回收工作;陳勗修可說將事業──謝
老師心理輔導工作,與慈濟志業──關懷警察人員、推動環保,兩項工作
合而為一,相輔相成。
像是改變警眷是「弱勢群體」和「沒人關懷」的既定觀念,帶動她們重視
自我能力,學習為人群付出,做個關懷他人的人。
民國八十八年土耳其八一七地震與台灣九二一地震街頭募款、八十九年五
月七日榮星花園慈警會負責二十七個義賣攤位、慈濟大愛屋及大林醫院景
觀工程一日小工……陳勗修先後偕同超過一百位警察、警眷投入志工行列
,在警界中造成一股不小的影響。
「業障無藥,喜是良方;霹靂手段,菩薩心腸。」是陳勗修的自我期許,
期待透過參與慈濟活動,使自己更慈悲、更柔軟,除下過去怒目金剛的形
象,真正發揮警察良能。

扮福神、播福氣

去年五月七日慈濟於台北榮星花園舉辦希望工程義賣園遊會,陳勗修為了
祝福前往購買的民眾,印製了一堆「福卡」、承租了一套福神戲服,「希
望為這些參與愛心義賣的捐獻者,討個祝福。」
家人看到這身戲服相當意外,陳勗修卻沒有多做解釋,只邀全家一起參與
義賣,共襄善舉。於是,太太、三個兒女就一起討論如何招攬生意,還研
究各種廣告台詞,連八十歲的老父也興致勃勃地來幫忙。而陳勗修整天福
神的扮相,讓他足足喝了六大瓶水,卻還差點脫水。
對於自己能突破這樣的挑戰,陳勗修感到難以言喻的喜悅,辛苦終究是值
得的。連子女也覺得非常難得,並回味不已讚道:「任何過去參與的活動
,都比不上當天義賣付出所獲得的意義和感受。」
愈參與慈濟活動,陳勗修認為慈濟為社會所做的諸多善事,是值得擔任人
民保母的警察借鏡與學習的榜樣。
去年十一月二十三、二十四兩天,首屆慈警會研習營舉辦,陳勗修與翁千
惠合作共同擔任總協調。對陳勗修而言,這次研習營就像是訓練警察自我
成長的過程,能讓警察體會人人都可以發揮最好的功能,以成熟的心靈面
對工作及家庭。
陳勗修覺得兩天的課程及參訪內容豐富,一方面提昇警察對工作崗位的認
同、增加工作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動力,一方面也讓他們明白營造幸福家
庭的重要性。

陪伴員警走出震傷

去年十月至十二月間,陳勗修應南投縣警局之邀,以「謝老師」身分前往
南投、竹山等地,與員警就災後危機處理等心理問題進行演講。
從中他發現,九二一後重建區員警隱藏著極大的壓力,實不亞於一般受災
民眾;然而國人對受災民眾及學生投注相當多關懷,但對於深入救災、或
本身受災的警消人員,卻沒有足夠的關懷與心理輔導。「如何也讓重建區
員警走出地震創傷?」是他思考的問題。
行程中,途經多所慈濟援建的學校,他從這些學校小朋友身上看見了「希
望」,也讓他找到了協助員警的方法。於是他立刻聯絡翁千惠,促成了今
年元月七、八兩日,慈警會「南投警界感恩行」關懷活動。
「帶領這些員警一起參觀轄內希望工程學校,希望藉由這些愛心聚集復興
的校園,與感受關懷的過程,自然地帶著他們走出地震的悲傷。」陳勗修
與慈濟人以溫暖的關懷,觸動重建區員警內心的感動,再配合「謝老師」
本身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,鼓勵員警們對彼此及家人多一分互動。
這次關懷活動讓陳勗修再一次體認到身為警務人員,應多學習慈濟無私無
求的精神,除了展現護「法」金剛的魄力,更要有為民設想的菩薩心腸。
陳勗修覺得要成為一個好警察,有兩件事必須做到:「懺悔和贖罪」,以
及「做有意義的事」。「跟家人之間要抱著懺悔與贖罪心相處,還要多參
與公益活動。」
玩命,或許仍是很多員警生涯的寫照。若不是接觸了慈濟,陳勗修也許還
找不到快樂的出路;走進慈警會,讓他快樂地在謝老師與慈警會間,扮演
相輔相成的角色;如今尋覓到慈濟這託付「終身」的地方,豈不賣命努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king03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